Sunny days - I Am No Hero

存档灵魂:




我们像植物那样生长,依靠光明,
更多的是依靠黑暗。


【瑞士】卡尔·古斯塔夫·荣格 Carl Gustav Jung

 

001、
孤独并不是来自身边无人。感到孤独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一个人无法与他人交流对其最要紧的感受。

 

002、
思想的动摇并非正确与错误之间左右不定,而是一种理智与非理智之间徘徊。

 

003、
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全然地接受自己。

 

004、
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

 

005、
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

 

006、
你没有觉察到的事情,就会变你的命运。 


| 来 者 之 路

若我要以这个时代的精神来表述,我就会这么说:没有人、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证明我将要对你们宣布的事。证明对我是多余的,因为我没有选择,我必须这样做。我知道,除了这个时代的精神之外,还有另一种伟大的思维,也就是任何能把握所有当下的深层意义的思维。这个时代的思维只知道实用和价值。我也以为是这样,我一直理解这种想法。可是另一种思维却迫使我去讨论——从证明、实用和意义的角度。因为充斥着人类的骄傲、混杂了这个时代锱铢必较的思维,很久以来我都在找寻牵引我的另一种思维。这并不是说这种深层精神随着年龄的增长、时日的推移将会比现在的思维更受重视,也不是说它会因时代而变迁。这种深层精神征服了判断力的傲慢。它把我从信仰带到科学,抢去了我解释和整理的愉悦,又唤醒我对这个时代理想的沉溺。它把我逼到了尽头,直到最根本的事物。

 

这种深层精神夺走了我的理解和所有的只是,将它们置于无可解释和荒谬背理之中。它夺去了我的语言和文字,不受两者驾驭的事物出现了,常理与非理融为一体,产生了超理。

 

然而,超理就是通往来着的大道,路径和桥梁。这就是将要来的神——并不是说它本身就是将要来的神,它是神的形象,以超理的形式出现。神是一种形象,而超白他的,也应当朝拜超理的形象。

 

超理不是常理,也不是非理,它柔和了形象和力量,集奇妙与力量于一身。

 

超理是开始和目的,是跨越和圆满的桥梁。

 

其他的神祇有时会消逝,但超理不会死亡,它转化为常理,又转化为非理。超理从两者碰撞的火与血中提升,重获新生。

 

上帝的形象由一个阴影,而超理是实在的,投射出影子。那有什么实在、有形却没有阴影呢?

 

那个阴影就是非理。它软弱无力,靠自己无法存续。但是非理就是超理无可分离、不会消亡的兄弟。

 

人类就像植物那样生长,有些在明,有些在暗。有很多依赖的是黑暗,而不是光明。

 

上帝的形象有阴影,阴影如它本身那样大。

 

超理既大且小,犹如满布繁星的天空那样广阔,也像人体里的细胞一样狭窄。

 

这个时代的精神让想想见识超理的高大广阔,却不是它的微小。深层精神却战胜了这种傲慢,我必须像咽下不死药一样,吸收它的微小。它可能会灼伤我的内脏,它的确并不光彩、不算勇敢,甚至低微可笑、让人反感。但是深层精神的钳子紧攫着我,我得喝下这苦杯。

 

这个时代的精神试着让我相信,一切都是上帝形象里的阴影。这会是毁灭性的欺骗,因为阴影就是非理。微小、狭窄不是非理,而是精神性精髓的两面之一。

 

我悚然惊觉,日常的都可属于神性。我躲避这种想法,躲藏到最高、最顾冷的星辰后面。

 

但深层精神却抓住我,把那苦杯灌到我两唇之间。

 

时代精神影响着我:“这超理、这上帝的形象、这灼热与冰冷的互融,都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但深层精神对我说:“你就是无边世界的映像,所有盛衰的秘密都栖身于你。若你连这些都没有,你怎么能认识它们?”

 

因为人性的软弱,深层精神把这些告诉我。但这些都是多余的,我不是据此说话,而是必须要说。这种思维在我不发话时抢走了我的快乐与生活,所以我得对此发话。我是它的奴仆,这个奴仆不知道自己手里拿着什么。奴仆不按主人的指示摆放双手,他的手就被燃烧。

 

时代精神对我说:“有何要事逼使你去讨论这些呢?”这是个不好的尝试。我要凝神细想,有什么内在或是外在的必要可以逼使我。因为我实在找不到一件让人明了的急事,我快要自己编造一件了。时代精神差点儿就这样成功了,让我转而讨论、思考个中的理据和解释。深层精神却说:“了解一件事是桥梁和道路上回转的可能性,解释一件事却是专横独断,有时甚至是谋杀了。你可数过,饱学之士中有多少杀人凶手?


评论
热度 ( 18 )

© 默雅 | Powered by LOFTER